首頁> COMPANY > 市場訊息
       
Worldwide Web Analytics Articles

Practical Approaches to Web Analytics.
資料來源 WAA : McFadden, Christopher (2005)
1. Key Best Practices
 

雖然產業逐漸的成熟,仍有許多網站難以從Web analytics 獲得價值。本章節提供一些見解讓使用者可發揮Web analytics 最大的功效

1.1. 界定關鍵利害關係人
第一步就是確認對於此網站成敗高度重視的人,這群人並非單一部門的人,而是由線上內容編寫者、經銷商、網站發展者、線上廣告銷售人員、行銷研究者等各部門人員所組成,Web analytics 不應該受到這些人的壓力而是應該被視為一項必要的新工具用以改善所有部門的企業流程。

此外,ㄧ位網站成功的關鍵貢獻者就是「網路長」-ㄧ位專門負責公司線上活動的主管,主要負責建立網站的願景與幫助解決部門間的爭執。公司內若沒有這樣的角色,網站的定位將搖擺不定。


1.2. 設定網站的主要目標

有時優化網站的最大阻礙就是沒有明確的目標與指令。將關鍵利害關係人透過企業、部門與個人等觀點所認為的網站主要目標加以文件化是很重要的,企業目標可能包含了下列項目的任意組合:改善收益、減少支出、改善客戶服務並建立品牌忠誠度。當評估哪個目標是最重要時,不可避免地一定會有政治性的考量,因此必須界定哪些目標對哪些人士很重要且儘可能清楚地與忠實地說明各目標的企業價值。

所有目標都應放在檯面上來討論其優先性並產生一組每人都可接受的明確目標。若無執行此項程序將會有太多未明確說明的假設及相互衝突的企業目標來妨礙定義有意義的量表與KPI。若無缺乏共同的目標則將缺少負責網站的各部門與個人所產生的綜效。然而,如果ㄧ個組織對於重要目標取得共識,將使得Web analytics 的流程更加簡單且提供成功的機率。


1.3. 界定最重要的網站訪客
這可能不是很明顯地,但對許多網站而言,ㄧ群為數不大的訪客卻帶來大量的企業價值,這些長期以來最有價值的顧客就是網站的命脈。這些人可能是最常來的、瀏覽最多頁數的、花最多錢的或是註冊最多電子報的。根據一項經驗法則,如果網站經理人可以判定這些人想要什麼並試圖改善他們的經驗,則所有訪客的經驗都將改善。瞭解這群人是誰以及他們做什麼的常見方式就是透過區隔。

1.4. 確認關鍵績效指標(KPI)
一旦網站的目標被明確的界定以及被所有利害關係人所認同,則下一步就是確認量表以追蹤網站的目標表現。每個目標都需要一組明確的KPI 以測量目標的變化。如果報表無法實際執行則對企業價值毫無貢獻,因此必須專注於重要的報表並忽略不重要的部份,強調報表的質而非量。

1.5. 選定且執行正確的工具
如果公司知道網站的目標為何且有一連串的KPI 來測量網站達成目標的成效,則選擇正確的技術則變得更加容易。評估正確的解決方案應有下列的基本考量:
.解決方案是否採用必要的量表?
.工具是否提供方法以深入了解貢獻因素?例如路徑分析與區隔
.滿足未來需求的彈性
.使用的容易性與良好介面


在選擇工具前最好先測試兩種以上的工具以儘可能地了解此工具對於此網站及企業的合適性。


1.6. 使用多種技術與方法
現今大部分的Web analytics packages 提供強大的分析與流量的報表,然而,那只能提供您一部分的解答,最成功的網站使用更多精緻的方式,如焦點群體、線上調查、可用性研究以及客服聯繫分析,以更加了解顧客使用網站的方式並持續地發現改善網站的方法。這些不同的方式將針對網站如何運作以及何處可更深入的優化產生更全面的觀點。

1.7. 持續地改善

唯一能知道何者帶給網站價值的方式就是逐漸地改變網站,如果在網站全面改版後發現明顯的改善或缺失,則難以找出原因。最好的作法就是在特定的時間下僅改變一小部份,並接續觀察KPI 的變化。此項漸進的方式引領網站逐步且持續性的改善。相反的方式將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執行網站改版上,而無法知道改版是否會幫助網站達成目標。

1.8. 聘請且授權專職的分析師
若只是兼職則無法成為Web analytics 的專家,因為每天都有其他優先執行的任務而難以專注於網站的運作,因此最好指派有一位人員作為全職的網站分析人員。
Maguire (2004)概述了優秀分析者的特質:

.了解企業需求並能於所有利害關係人良好地溝通,其中包括網站設計者、行銷者、經銷者與IT 人員。
.擁有良好的網站技術與行銷能力。
.尊重、信任與權力三者兼具。
.公司的既有成員-由於Web analytics 仍然是一個相對新的概念,相對於外聘一個難以尋找的資深分析者,

訓練熟悉企業的人將獲得較好的效果。

1.9. 建立持續改善的流程
企業常常執行Web analytics 工具並將之遺忘,但這並非成功的作法。即使這項工具收集所有的資訊並擁有最好的使用者介面,若無利用這些資訊執行改善則仍毫無價值。Web analytics 必須被視為一個流程,而非一項工具。如果沒有建立及落實一個持續改善的過程,Web analytics 給予企業的價值是受到質疑的-是否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Web analytics 不該被貶為一個月底結算數字的工具。

每個網站的改變、每個設計的決策、每個新功能都應該將之分析比較,了解何者為網站的最佳狀態
。一但執行一項改變就必須測量此項改變的影響效果並將之與預期效果相互比較。這項改變是變好還是變壞?是否增加價值?是否對於網站目標的達成有著正面的貢獻?雖然這只是個假設、實驗、檢定以及確認結果的過程,但Web analytics 可以幫助網站管理者利用科學方法持續地改善網站。

   
2. Top Challenges
  根據2004 年的Emetics 研討會, Web analytics 在執行前後面臨一些問題與限制,主要如下(Ballardvale, 2004):
.網站複雜性
.技術與訓練
.資源
.政治
.量表
.資料完整性與品質


2.1. 網站複雜性
網站越複雜則Web analytics 越困難,如果網站沒有一小組定義良好的目標或是將網站定位為四種基本網站(電子商務型、企業網站型、內容網站型、客服網站型)之組合,將難以選定相關的KPI。

複雜性會造成界定適當顧客區隔更加困難,可用性(usability)與易用性(accessibility)可能更難以分析,因為使用者有太多不同的路徑可採用。如果網站的使用模式時常變動,則難以建立必要的檢驗標準。此外,如果網站內容的編排並未符合邏輯或沒有明確的資訊架構,將非常難以評量各頁面間的相互影響關係,任何有用的路徑或內容分析將變得棘手。


2.2. 技術與訓練
雖然Web analytics 技術已經成熟,但仍有一些障礙需要跨越。ㄧ般認為Web analytics 工具會提供所有的答案。然而,若沒有策略性的規劃,這些工具將不會提供期望的效益。即便這些工具的使用者介面非常的優良,企業使用者與網站管理者仍需接受適當的訓練以便發揮最大的效益。

此外,與一般經銷商的承諾有所違背地,工具的執行需要花費許多精力以確保捕捉到正確的資料。因此,企業必須了解最好是循序漸進地執行而非試著一次將所有事情完成。


2.3. 資源
由於許多Web analytics solutions 以服務的形式呈現,因此時常誤以為僅需要再提供少量的資源即可。企業一定需要某個人執行設定或追蹤網頁上的標籤,但單單貼上標籤對於追蹤點選流量資料是不足夠的,通常改變需要更多相關網頁的有價資料。此外,為了讓Web analytics 發揮功效,企業至少要有一位學識與經驗兼具的分析者來檢視這些資料。網站管理者必須調配足夠的時間與精力以使用這些知識將網站最佳化,如果Web analytics 的使用結果僅是報表而不採取行動,則對企業僅有些許價值。

2.4. 政治
政治與管理問題有時可能是成功最大的障礙,有可能是某個管理部門的怠惰、缺乏教育、領導階層的阻撓或是根本無人負責網站通路等等。如果網站管理階層認為Web analytics 是IT 部門的責任,這也是有問題的。因為Web analytics主要是商業分析工具,它必須搭配企業目標共同執行,而不是資訊科技。

2.5. 量表
結合量表與目標常常面臨嚴重的問題,有時最難以解決的問題就是界定最適合網站的KPI。在Web analytics 幫助網站管理者優化網站前,這是一個必須跨越的障礙。建立並維持每人都同意的KPI 定義也是非常難的,例如轉換是指什麼?收益的定義是什麼?

在量表變更的過渡時期也可能遭遇困難,因為人們已經熟悉過去的測量方式。另一個問題就是如何適當地測量內容的價值,內容網站並不像商務網站擁有明確的目的。在此狀況下,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在界定網站目標與關鍵的量表。


2.6. 資料完整性與品質
資料的精確性一直主要的關切重點,管理顧客對於精確性的期望與實際上資料的收集都是很重要的。代理伺服器、快取、網站機器人、訪客判定錯誤等都會輕易地影響網站紀錄檔分析。以瀏覽器標籤為基礎的分析工具的精確性與訪客端的cookies 有關,而訪客有可能定期將之清除(McGann, 2005)。廣告阻擋與反間諜軟體也越來越受到關注,因為他們有可能阻礙了資料的追蹤。由於網站難以測量的本質,因此測量上總是會有某種程度的不精確,這就是分析工具廠商可以持續改善的地方。要獲得網站消費者的全貌並整合外部資料以更加了解網站的表現是很困難的,但若不試著從各個接觸點了解消費者,要獲悉網站訪客的需求是不可能的。
 
BACK   TOP
 

Toucher數位行銷效益分析工具提供客戶多樣性的分析面向,您可建立網站目標的管理、獲知網站流量的變化、檢視社群訪客的特性、監控網路媒體的成效、評估行銷活動的成果以及調查網路用戶的偏好,多角化的分析工具給予您整合資訊的最大可能性,讓您即便身處在極度動態的網路環境中,仍可輕而易舉地大步向前邁進。想了解更多Toucher 數位行銷優化服務,請聯繫我們

TOUCHER 細胞資傳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Toucher Services Co., Ltd.All rights reserved.